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山西:再现千年文物之美
2023-05-17 09:11:01    来源:新华社

2021年春晚上那尊微笑的佛首给许多人留下深刻印象。那是漂泊海外近一个世纪的国宝,“回家”后与全国人民首次见面。

如今在山西省太原市天龙山石窟“复兴路上 国宝归来”特展展厅里,笑意盈盈的“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放置于3D打印的洞窟里,后面就是它的佛身。

跨越近百年的“团圆”在数字化手段助推下得以实现。

天龙山石窟“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和3D打印的洞窟。新华社记者 柴婷 摄

始凿于北朝东魏时期的天龙山石窟历经北齐、隋、唐等时期开凿,现存洞窟25个,造像500余尊,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天龙山石窟以娴熟的雕刻技艺、细腻的表现手法、鲜明的时代特征、丰富的生活气息著称于世,是佛教石窟逐渐中国本土化的典型实例,反映了南北朝至隋唐时期中国石窟艺术的卓越成就。

天龙山石窟造像三维扫描、建模。(太原市天龙山石窟博物馆供图)

在博物馆内的“美成天龙”数字展厅,可以沉浸体验、动态观赏天龙山石窟的精美造像,近距离观察3D打印展示的不同时期代表性佛像,互动搜索并随意缩放、旋转欣赏各具特色的珍贵文物……

“在数字展厅参观有一种身临其境的穿越感,美轮美奂。这些端庄典雅、飘逸多姿的石窟造像栩栩如生,仿佛穿越时空而来,在对我微笑,感觉特别奇妙。”游客石翠珍说。

沉浸体验天龙山石窟造像数字复原。新华社记者 唐诗凝 摄

数字化创造着交互的美妙奇迹,也创新着保护的无限可能。

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王家峰村,开放在即的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依托徐显秀墓原址保护,整合山西出土北齐壁画集中展示。徐显秀墓中,遍布全墓的彩绘壁画保存基本完整,气势恢宏壮观,色彩斑斓如新。

4KVR墓室漫游。新华社记者 唐诗凝 摄

出于恒温恒湿封闭保护需要,观众无法踏足徐显秀墓内近距离参观,但墓室大有乾坤,数字漫游赋予千年壁画全新生机。

站在封土堆旁、戴上4KVR眼镜,“任意门”便瞬间开启,富丽堂皇的墓室壁画清晰可见,200余个彩绘人物,马匹、牛车、神兽等形象,还有各色仪仗、兵器、乐器、生活什物,1400余年前北齐勋贵的显赫威仪与绮丽奢华的生活场面如在眼前。


千年壁画数字展示。新华社记者 唐诗凝 摄

正面北壁的《夫妇宴饮图》被搬上互动投影墙,寻找壁画里丢失的乐器、拨动屏幕上的琴弦与乐伎共弹一曲,游戏中真实的壁画元素触手可及;模拟墓室内的穹窿顶,球幕式环屏之中,风伯、雨师开道的《升天图》抬头可望;在“元宇宙博物馆”,借助一支小小的手柄,可以像抓娃娃一样拿起文物尽情观赏……


徐显秀墓壁画互动游戏“与我弹一曲”。新华社记者 唐诗凝 摄

“徐显秀墓原址保护要做好,观众文化体验需求也要满足好。”太原市文物保护研究院北齐壁画博物馆馆长王江说,要让大家在沉浸式体验和体感式参观中感受文物的无穷魅力。(记者 唐诗凝 王学涛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