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第一届太原非遗精品展开幕 活动为期10天
2023-06-05 09:18:38    来源:山西晚报

讲好太原非遗故事,深化文明交流互鉴。在中国第十八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6月3日,第一届太原非遗精品展暨晋中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展览在太原市晋中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非遗体验展示中心(太原古县城文庙)开幕。展览活动为期10天。

晋中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是全国首批、山西唯一的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范围包括晋中市所辖全部的11个县(市、区),太原市所辖小店、晋源、清徐、阳曲4个县(区),吕梁市所辖交城、文水、汾阳、孝义4个县(市),共计19个县(市、区)。山西省内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约1/3分布在该保护区内。此次活动是推进晋中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创建的重要举措,是推动非遗保护传承、形成非遗专业化宣传传播格局的助力行动。展览由太原市委宣传部、太原市文化和旅游局、晋源区人民政府主办,晋源区文化和旅游局、太原市龙城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太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协会协办。该展览为全市非遗宣传搭建了展示平台,太原市砖雕(山西民居砖雕)、老陈醋酿制技艺(美和居老陈醋酿制技艺)、六味斋酱肉传统制作技艺等非遗代表性项目与游客见面。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弥足珍贵的文化资源。近年来,太原市高度重视非遗保护传承工作,高标准推动晋中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扎实做好非遗研究、保护、传承、利用、传播、弘扬、振兴等工作,全市共认定国家、省、市、县四级非遗代表性项目767项,非遗代表性传承人723人,四级名录体系进一步健全,非遗保护基础不断巩固,非遗保护理念深入人心,非遗当代价值更加彰显。

下一步,太原市将推动非遗系统性保护,进一步巩固非遗保护基础、加强传播体系建设、传承弘扬历史文脉、讲好太原非遗故事、传播好太原非遗声音,让非遗注入更多新的强大动力。(记者 张彩云)

[编辑:胡娜]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