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综合信息·山西>
中华五千多年文明遗址考古队长论道山西活动启动
2023-09-23 14:44:30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 9月23日,穿越五千年,晋情话山西——中华五千多年文明遗址考古队长论道山西暨考古遗址研学联盟成立活动启动。活动旨在立足山西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与文物古建资源,结合考古溯源的独特视角,开启山西华夏文明探秘研学新路径。

山西是华夏文明的主要发祥地之一,其中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531处,不可移动文物53875处,不仅在数量上雄踞全国之首,而且年代序列完整,历史信息丰富,历经岁月的洗礼,仍展现出其独特的迷人魅力,地上文物看山西成为共识,而山西黄土地里蕴藏的17775处古墓葬、古遗址等文明秘藏也同样令人神往。

近年来,山西在不断加大文物保护力度的同时,加快推进文旅深度融合,随着以历史文化题材为核心的博物馆热蓬勃兴起,以“旅游+文物考古”为特点的研学游热度正在迅速飙升,考古遗址研学游对于山西而言机遇难得,对文旅而言更是一个发展空间巨大的新领域。

参加本次活动的考古队长分别来自陶寺遗址、二里头遗址、良渚遗址、石峁遗址、城子崖遗址、齐家坪遗址、屈家岭遗址、城头山遗址、龙虬庄遗址、宝墩遗址、庙底沟遗址、牛河梁遗址、高庙遗址、西吴壁遗址、石家河遗址、凌家滩遗址、禹会村遗址、广富林遗址等18家中华5000多年文明遗址,部分考古遗址公园、博物馆负责人也派代表与会。

活动持续到26日结束,参加活动的考古队长们,还将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重要遗址——襄汾陶寺遗址就考古遗址研学进行深入沟通,并发表考古遗址研学宣言。

本次活动由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山西省考古研究院、襄汾县委县政府、中国社科网、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陶寺考古队、山西出版传媒集团三晋出版社、山西老家研学文化交流公司等联合承办。

[编辑:田言志]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