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山西省新增2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2023-09-24 08:03:16    来源:山西日报客户端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通知,认定我省的“山西浑源恒山黄芪栽培系统”“山西长治党参栽培系统(长治市平顺县、壶关县)”为第七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至此,全省“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数量增至4项。

山西浑源恒山黄芪栽培系统历史悠久,种植历史距今约600年。浑源黄芪是我国中医药界传统公认的优质道地黄芪,在长期栽培实践中形成了黄芪种质资源、以仿野生种植为核心的黄芪生产模式、以传统加工技艺为代表的黄芪地方文化。

长治党参栽培系统(长治市平顺县、壶关县)是太行山区农业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种植历史约有2500年,有重要的生态、文化、经济和社会价值,其核心保护要素包括党参种质资源、传统建园、种植(传统轮作技术为主)和加工技艺,以及党参医药文化和民风民俗等。

近年来,我省坚持在发掘中保护、在利用中传承,推进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实践。此前,我省已有2处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分别为“稷山板枣生产系统”“阳城蚕桑文化系统”。(记者王秀娟


[编辑:钱龙]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