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综合信息·山西>
移动喊你“移”起反诈
2023-10-09 08:35:33    来源:黄河新闻网

——花式反诈很走心。在山西太原和平公园,一场别出心裁的“反诈夜市”正在上演。“全民反诈,移路同行”“反诈手段千万条,绝不转账第一条”等卡通标语和路牌吸引众人驻足观看,大家纷纷举起手机拍照打卡。紧接着,一首节奏欢快的音乐快板《反诈宣传》点亮了夜晚,《幸福中国一起走》、《骗你没商量》、《老百姓心里有杆秤》等节目轮番开演。节目中巧妙融入典型案例和反诈套路,“接地气”的表演让反诈更有人气,人们沉浸式感受浓厚的反诈氛围,潜移默化地学习反诈知识。

——科学反诈更创新。自今年5月以来,山西移动优化分析预警模型、完善预警机制,创新运用大数据流处理技术,并结合机器学习决策树算法,实现了话单解析7*24小时“不打烊”,每15分钟准时输出运算结果。“根据用户基本信息、交往圈、通话、位置、换卡换机、入网等六个维度(共计71个指标)运算诈骗号码疑似率,实现了对疑似诈骗号码的精准预判和快速处置,进一步提升了提高预警时效性和工作效率。”山西移动信息技术部工作人员介绍道。

山西移动还充分发挥基层反诈实战经验和技术创新优势,新增高风险IMEI流模型、实时停机流模型、高危基站停机流模型、流换机+通话异常模型、流沉默启动+异常呼叫模型等,捕获可疑号码并停机的速度由60分钟缩短为10分钟。“在上个月公安部通报号码中,精准识别80%诈骗号码,公安通报电信诈骗数量环比下降29.7%。”现在,反诈由传统的人工劝阻向多维度、立体化、信息化打击模式转变,移动“硬科技”让老百姓的通信安全有了更坚实可靠的保障。

——“移”起反诈进万家、润人心。山西移动扎根三晋大地,积极开展“反诈服务进社区、进校园”专项行动,“移”起守护老百姓的美好幸福日子。在吕梁临县谢家沟村,移动志愿者们宣传反诈防骗知识的同时,进行“实事暖人心”网络义诊活动,对当地基站设备和配套设备进行巡检,切实保障农村信息通信网络高效畅通,让村民们在网络空间里更有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吕梁移动维护人员为老人开展反诈网络安全宣传

“谢谢你们啊,给我们又讲课又检修网络,辛苦了。”恰逢开学之际,吕梁石楼移动工作人员化身反诈志愿者深入校园,利用新生军训契机以案说法,以讲故事的形式让大家参与其中,学生们热情高涨,争先恐后地讲着和诈骗人员斗智斗勇的故事。

随着电信网络诈骗治理的持续推进,“诈”与“反诈”的较量也在不断升级。山西移动持续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以更优的服务、更高的网络品质、更新颖的反诈形式,多维精准发力,共筑无诈铜墙铁壁,全力打造更加安全和谐的网络公共空间。


[编辑:钱龙]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