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山西:乡村中小学引进优秀人才,可特设岗位
2024-01-02 09:08:49    来源:山西晚报

《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中小学岗位设置管理工作的通知》印发

乡村中小学引进优秀人才,可特设岗位

较大幅度提高中小学教师高级岗位尤其是副高级岗位比例,鼓励乡村中小学引进优秀人才,除正常晋升外再开辟其他晋升途径……日前,山西省人社厅、山西省教育厅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中小学岗位设置管理工作的通知》,拓宽中小学教职工职业发展通道,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2023年12月29日,山西省人社厅对上述《通知》进行了深入解读。

目前,全省基础教育在编教职工占全省事业单位在编人员总量的60%,近年来入职教师的学历层次有了较大提高。《通知》要求,学校科学制定岗位设置方案,优化岗位结构。各学段教师高级岗位尤其是副高级岗位比例得到较大幅度提升。其中,高级中学副高级教师岗位结构比例由原来的18%-25%提升至最高35%;初级中学副高级教师岗位结构比例由原来的12%-15%提升至最高25%;小学、幼儿园副高级教师岗位结构比例由原来的3%提升至最高15%。中级岗位比例也提升了5-10个百分点。初级教师岗位则按需设岗、按岗聘任。

鼓励乡村中小学引进优秀人才,经批准可根据需要设置特设岗位,特设岗位等级可放宽至专业技术八级(中级岗位的最高等级),不受单位岗位总量、最高等级和结构比例限制。

对乡村中小学高级、中级岗位设置实行“定向评价、定向使用”,实行总量控制、比例单列、专岗专用,与常设岗位分开设置、单独管理,符合条件、通过评审的教师,可直接聘用至相应岗位。全省“定向评价、定向使用”教师岗位数量按不超过乡村中小学常设岗位总量的10%确定,其中高级、中级岗位比例为3∶7。

对中小学教师除正常晋升外,再开辟其他晋升渠道,全面激发中小学教师教学活力。比如,初级岗位教师,教龄满20年或距本人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0年的,可不占用学校中级岗位数额直接参加职称评审,通过评审的教师直接聘用至相应岗位;在聘中级岗位教师,教龄满25年或距本人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且从教期间获得过设区市市级以上表彰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奖励规定》记功以上奖励的,可不占用学校高级岗位数额直接参加职称评审,通过评审的教师直接聘用至相应岗位。

《通知》明确要规范开展岗位竞聘。学校新设岗位、出现岗位空缺或者其他需要竞聘情形的,一般在备案的岗位总量、类别、等级范围内,按照国家和我省竞聘上岗的政策规定,采取竞聘上岗的方式进行。同一县域内中小学教师岗位出现空缺的,教师可跨校评聘。(记者 武佳)

[编辑:张旭]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