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晴间多云!春节假期山西省天气还不赖
2024-02-08 09:13:24    来源:山西晚报

其间有两次冷空气活动,分别出现在2月10日和14日

2月7日,记者从山西省气象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月9日至17日,春节假期我省高空主要受西风带控制,有短波槽过境,天气情况总体较好,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气温波动回升,有阶段性雾霾影响。其间,我省有两次冷空气活动,出现在2月10日和14日。

发布会上,山西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闫加海介绍了近期全省气候特点及早春气候趋势。据介绍,2024年1月以来(1月1日至2月7日),全省平均气温-4.7℃,较常年同期偏高0.6℃;各地平均气温在-13.6℃(右玉)-0.1℃(河津)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临汾盆地南部和运城大部偏低0.5℃左右,其余大部分地区偏高,其中朔州大部、忻州西部、吕梁大部、晋中东南部等地偏高1℃以上。全省平均降水量14.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0.1毫米(224%),为1961年以来次多;各地降水量在1.7毫米(广灵)-40.8毫米(垣曲)之间,南部大部在10毫米以上,曲沃、万荣、阳城、河津、晋城、垣曲达30毫米以上,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降水普遍偏多在1倍以上。

预计2024年3月,全省平均降水量9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2毫米,各地降水量在2-21毫米之间,大同市、朔州市、忻州市、吕梁市大部、太原市、阳泉市和晋中市大部降水偏少两成以上,临汾市、长治市、晋城市和运城市降水偏多一成至两成;全省平均气温6.8℃,较常年偏高1.7℃,各地气温在1.3-11.1℃之间,大部地区偏高1-2℃。

具体天气预报

2月9日

受弱冷空气过境影响,北部局部地区有小雪;午后全省有4-5级、短时6-7级或以上西北风。

2月10日(正月初一)

受短波槽影响,北部部分、中南部局部地区有阵雪或雨夹雪。全省有4-5级、短时6-7级或以上西北风,气温有所下降。

2月11-13日(正月初二至正月初四)

受槽后西北气流影响,全省以晴间多云为主;部分地区有轻到中度霾或雾。

2月14日(正月初五)

受锋面过境影响,全省有4-5级、短时6级或以上西北风;气温下降4-8℃、局地10℃或以上。

2月15-16日(正月初六至正月初七)

受弱高压脊控制,全省以晴间多云为主;部分地区有轻到中度霾或雾。

2月17日(正月初八)

受高空槽和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北中部多云间晴天;南部多云间阴天,部分地区有轻到中度霾或雾。(记者 杨洲芬)


[编辑:胡娜]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