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山西省烹饪餐饮饭店行业协会推荐60道区域特色鲜明的山西面食
2024-03-05 09:21:08    来源:山西晚报

剔尖饸饹刀削面……哪一碗是“你的面”

3月4日,从山西省烹饪餐饮饭店行业协会传来消息:为“弘扬山西面食文化,讲好晋菜故事”,该协会特别向广大消费者推荐60道区域特色鲜明的山西面食。

新春佳节正月天,山西民间有“添仓节”“天穿节”的祈年节俗,正月二十为“小添仓”,正月二十五为“大添仓”。山西民间过“添仓节”的饮食习俗各不相同,晋东南是打囤填仓、小米干饭杂面汤;晋西北是蒸制形如粮囤的莜面囤囤;晋南是摊煎饼裹菜,卷而食之,谓之“填仓卷卷”;晋中是烙饼、煎饼、黍米糕,寓意丰收在望,步步高升。

在农历二月初二,山西民间有“青龙节”“龙头节”“农耕节”的传统节日。这一天,人们称面条为“龙须面”、煎饼为“龙鳞”、饺子为“龙牙”。晋西北的人家煎黍面枣糕、做豆面摊摊、西葫芦摊摊等;晋东南“二月二吃豆豆,人不害病地丰收”,人们炒棋子豆(炒指);晋中家家户户摊面饼、卷合菜,叫“扯龙皮”;晋南人则吃麻花、馓子、排叉,谓“啃龙骨”。

山西省烹饪餐饮饭店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山西有“小杂粮王国”的美誉,不仅盛产小麦,还有丰富的杂粮食材,民间百姓与酒楼厨师就地取材,运用无限的想象空间和高超的烹饪技艺,传承着历史的传统美味,有滋有味的地标面食在本区域广泛传播,深受当地消费者欢迎。此次向广大消费者推荐的60道区域特色鲜明的山西面食。其中包括:20种有滋有味的地标面食、20种营养健康的杂粮美食、20种各领风骚的地标名吃。

20种有滋有味的地标面食分别是:西红柿茄丁刀削面(瓦片刀削面、国家级非遗)、西红柿鸡蛋炒猫耳朵(国家级非遗)、酸汤豆面抿尖(国家级非遗)、太原小炒肉剔尖(省级非遗)、大同猪肉臊子刀削面(勾刀削面、省级非遗)、襄垣手工挂面汤(省级非遗)、浮山宽汁刀拨面(省级非遗)、晋城大阳猪肉臊子馔面(杠子压面、省级非遗)、曲沃交里桥猪肉饸饹(省级非遗)、临汾什锦剪刀面(省级非遗)、襄汾油粉饭(手擀面、省级非遗)、太原炝锅面(手擀面、市级非遗)、运城酸汤扯面(市级非遗)、太原什锦打卤面(拉面、区级非遗)、阳泉酸汤漂抿曲(小饸饹面、县级非遗)、定襄酸汤荞面饸饹、榆次桃花面(拉面)、上党炉面(手擀面)、晋城花菜饸饹面、临汾牛肉丸子面(饸饹面)。

20种营养健康的杂粮美食分别是:山西羊肉臊子莜面栲栳栳(省级非遗)、山西黄米枣粽子(省级非遗)、晋北蒸莜面囤囤(省级非遗)、清徐沾片子(省级非遗)、武乡枣糕(省级非遗)、临汾红豆黍米蒸饭(市级非遗)、山西米面摊黄、山西莜面蒸饺、山西开花黄馍馍、雁北莜面谷垒、河曲酸粥、晋西北水晶蒸饺、吕梁炒恶、山西拨烂子、吕梁和愣子、上党小米稠饭、忻州红面绳绳、阳泉糊嘟、山西米面发糕、忻州碱水窝窝。

20种各领风骚的地标名吃分别是:太原头脑·帽盒(国家级非遗)、山西泡泡油糕(省级非遗)、太原老鼠窟元宵(省级非遗)、晋祠桂花元宵(省级非遗)、孝义插酥包子(省级非遗)、潞城驴肉甩饼(省级非遗)、长子炒饼丝(省级非遗)、临汾填仓卷卷(市级非遗)、永济牛肉饺子(市级非遗)、山西和子饭、山西黍面如意枣糕、山西黍米粒糕、山西烧麦(太原烧麦、大同百花烧麦)、山西豆腐脑、太原冰花锅贴、晋城里圪抓、孝义羊肉火烧、洪洞饽糕、运城秃秃麻食、襄垣腥汤素饺。(记者 梁成虎)

[编辑:张旭]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