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公务员省考落幕 29.9万人参加笔试
2024-03-18 09:27:47    来源:山西晚报

考录比大约为54:1,成绩4月中旬公布

我省2024年考试录用公务员及选调优秀高校毕业生笔试于3月16日、17日举行。今年全省各级机关拟录用5554人,共有29.9万人参加笔试,考录比大约为54:1。在全省设11个考区、290个考点、1万余个考场。较去年,拟录用人数增加了529人,报考人数增加了5.5万人,可见竞争十分激烈。

3月16日,记者在太原考区部分考点随机采访了部分考生。大多数考生认为考题难度适中,行测时间有点紧张,申论仍然存在书写量较大、考场上写不完的问题,整体上关于乡村振兴的考题较多。

笔试成绩将于4月中旬公布,届时考生可登录报名网站查询。

对于应届生来说相对利好

16日8时30分,在山西大学考点,大多数考生已抵达,所有考生排队等候,秩序井然,准备随时进场。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该考点大部分考生20岁出头,30岁以上考生不多见。参加本次考试的应届毕业生小王说,她进场时浏览了一下座位表,考场基本都是“95”后,而且女生占比很高。

今年全省各级机关拟录用5554人,其中公务员招录岗位4160个,共计招录4936人;非定向选调招录618人。对于“应届毕业生”共计招录1353人,可见省考对于应届生有一定的报考优势。

据某公考机构统计数据显示,太原市招录人数618人,稳居第一,相比去年又增加了71人。吕梁、运城两个市的招录人数均超500人。朔州招录人数最少,仅招167人。大同、晋中、吕梁、太原、忻州、阳泉、长治7个地区招考增幅明显,同比增长均在10%以上。不过,临汾、省直、朔州相比去年招录人数有所减少。

从学历层次来看,大专学历是最低门槛,本科仍为主流,硕士学历招考需求量增加。具体来看,大专及以上学历层次共招考261人,招考人数减少了30人;本科及以上招考人数4194人,占比85%,较去年小幅增长。硕士研究生及以上这一学历层次招考需求明显增加,招考人数由2023年的272人增至481人。

2024山西省考招录对法学类、财会类、管理类、计算机类及语言文学类需求量最大,其中法学类专业招录1197人,遥遥领先。“我想回家乡就业,报考的是法学类,可选择的岗位还是很多的。”今年读研三的法学专业的张琪表示,自己选择的岗位报考人数较少,竞争力也不是很大。

题目难度适中,时间相对紧张

“目前,公务员有着稳定的工作和福利待遇,并且社会认可度极高,未来发展空间也较广阔,培训和学习机会也多,利于自己的长期发展。这两年,我一直在备考公务员,第一次省考差一点进面试,结合第一次的经验教训,我打算再试一试。”备考近两年的刘娟告诉记者,自己是第二次参加公务员考试,较第一次而言,心态趋于平和。她感觉题目难度适中,自己答得还不错,这是自己最后一年以“应届生”身份参加考试,希望可以成功上岸。

总体来看,今年行测、申论题型和难度都没有较大变化。行测试题依旧是125道,涉及政治、历史、科技、人文、法律、数学、逻辑等众多学科的内容,包括言语理解、判断推理、常识判断、数量关系和资料分析这五个板块。申论依照省市级和县乡级职位的不同要求分别命制试题。

“本次考试有关‘乡村振兴’的考查题目数量较多,试题的综合性和灵活性加强,重点考查应试者的思维能力,这不仅要求应试者对各个学科的基础知识有深刻的认识,还要能利用其中的原理,掌握技巧,分析、解决各类问题。”一家公考培训机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不少学生反映自己是最后5分钟写完20道常识判断题的,已经有上万名考生参与了行测估分,分值分布与以往相仿。

“行测时间依旧紧张,申论感觉挺难的根本做不完,一直写一直写……”考生李子宁说到自己的做题感受,第一感觉就是做不完,由于准备时间不充分,做题速度也跟不上。尤其是写申论大作文的时候,围绕“现实生活中无价又有价的事物”写一篇文章,自己构思花费了不少时间,最后匆匆忙忙结了尾。但是他看到周围有考生早早地写完题目,可见具体情况还是因人而异。

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省考招录有一个非常明显的趋势,那就是笔试出结果到面试间隔的时间越来越短,一些省份从公布笔试成绩到开始面试,中间相隔不到一周时间,广大考生要提早有针对性的准备,避免到时候仓促应对。

笔试成绩将于2024年4月中旬公布,届时考生可登录报名网站查询。资格复审、面试等后续工作随即展开。请广大考生关注山西人事考试网,做好相关准备工作。(记者 武佳 实习生 杨雨弘

[编辑:张旭]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