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综合信息·山西>
中石化朔州石油分公司:重实效系村情 乡村振兴路上彰显国企担当
2024-03-18 11:45:18    来源:黄河新闻网

3月18日,中石化朔州石油分公司驻村工作队被中共右玉县委、县政府授予“干部驻村帮扶先进集体”称号,这一荣誉的取得,不仅是对公司驻村工作的高度认可,更是对中石化朔州石油分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深入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充分肯定。

8b728d2c1dfaf1e6b6f4030d9e108b8.jpg

在过去的一年里,中石化朔州石油分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关于乡村振兴的号召,优化调整驻村工作队人员,加大对驻村干部的理论培训,切实做到提高驻村工作人员的履职能力,做实做细驻村帮扶工作。驻村期间,驻村工作队全体队员以村为家,深入调研了解当地经济发展状况,积极与当地政府和村民沟通,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和资源,制定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帮助村民改善生产条件,提升生活质量,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发展企业、贡献国家、服务社会”的宗旨。

ea6ba149f46398d8d50480a57701e5f.jpg

医疗义诊保障村民健康。中秋节前,驻村工作队通过公司积极沟通协调,邀请到中国石化“光明号”健康快车联合中华健康快车基金会组成的医疗小分队深入双合屯村开展公益医疗义诊活动。医疗队利用一天的时间为在村的40多位村民进行了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筛查,帮助乡村振兴点糖尿病患者了解自己眼底的健康状况,早发现、早治疗,避免不可逆的视力损害,最大程度降低 “糖网”给村民带来的健康危害和经济负担。这种在家门口的义诊活动既方便又高效,真正把乡村振兴服务送到了村民的心窝里。

d8831784f5d8d9b48bfcc6d22e40763.jpg

爱心超市点亮村民生活。为达到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实现帮扶力量与群众需求精准对接的目的,本着一切为了提高村民们生活质量的原则,驻村工作队创新乡村振兴的思路,经过几个月的筹备让“中国石化爱心超市”顺利落户双合屯村。“爱心超市”以积分兑换为核心运营模式,鼓励村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村民们通过遵守规章制度、参与村内活动、公共设施维护、保持环境卫生等方式积累积分,然后可以到超市内免费兑换相应的商品。通过“爱心超市”运作既让村民得到了实惠提高了生活质量,又激发了他们参与乡村振兴建设的积极性。

“星级文明户”提升乡村治理。2023年,是省委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之年。驻村工作队会同村党支部按照乡村振兴目标要求,以提高农民文明素质为目标,以党风促民风,以民风带村风,创新农村管理理念。借助“爱心超市”这一东风,在全村开展勤劳致富星、孝善敬老星、清洁卫生星、邻里互助星、遵纪守法星“五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通过明确评选方法、评选程序、奖励标准,充分激发村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促进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不断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乡风文明建设。

b60e8babce372e55e19bc3bbeb7705b.jpg

协调资源助力消费惠农。双合屯地处山西西北与内蒙古交界处,地域和自然环境特点使畜牧业成为该村重要经济收入来源,全村共养牛100头,养羊614只。往年由于销路信息不对称,村里的牛羊肉不是贱卖就是在村户家里慢慢自我消化。今年,驻村工作队积极落实消费扶贫的政策,在春节前夕充分利用起单位、员工、亲友的消费潜力,发动朋友圈认购牛羊肉,同时,队员们多次往返市区牛羊肉销售点为村民推销牛羊肉,依靠“健康绿色肉品”来打品牌、拓市场,几天下来共为村民销售牛肉1000斤,价值3万多元,羊肉780斤,价值2.2万元。通过这样的举措帮助村民拓宽销售渠道,增加收入,有效缓解了村内牛羊肉滞销的问题,也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边伟涛)

[编辑:张楠]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