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山西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前两月进出口增长近四成
2024-03-19 07:47:33    来源:太原日报

据太原海关统计,今年前两月,山西省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13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6.2%,占同期全省进出口总值近“半壁江山”,高于同期全省进出口增速9.4个百分点。其中出口、进口分别增长一成多、六成多。

从主要市场看,贸易伙伴呈现多元稳定态势。前两月,我省共与122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开展了进出口贸易,整体上呈现贸易市场多元化态势。从进出口值看,印尼、南非、韩国、新加坡、捷克排名前5位,分别占同期我省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总值的两成多、一成多、近一成、近一成、近一成;从增速看,在进出口值为5亿元以上国家中,沙特、南非、智利、印尼、捷克增长较快,分别增长两倍多、两倍多、一倍多、五成多、五成多。

从主要出口商品看,手机及零件、不锈钢、煤炭占比较高且全线增长。前两月,我省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出口手机及零件货值26.9亿元,增长近一成,占同期我省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出口总值的四成多;出口钢材货值12.4亿元,增长近一成;出口煤炭2.1亿元,增长12.8倍。

从主要进口商品看,镍铁、金属矿砂、煤炭等资源类产品占比较高且均大幅增长。前两月,我省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口金属矿砂货值29亿元,增长七成多,占同期我省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口总值的四成多;进口镍铁19.6亿元,增长约四成,占近三成;进口煤炭8.3亿元,增长近两倍,占一成多。

从外贸主体看,国有企业进出口占比较高。前两月,我省740家企业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开展了进出口贸易,较去年同期增加近一成。其中,国有企业进出口73.6亿元,增长六成多,占同期我省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总值的五成多;民营企业进出口31.7亿元,增长近两成;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30.7亿元,增长一成以内。(李静)

[编辑:张旭]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