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去年12月至今,我省已核查网络谣言线索204条,依法查处违法犯罪人员147名 打击整治网络谣言 警方在行动
2024-04-06 09:23:32    来源:山西晚报

4月2日上午,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山西公安机关开展打击整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具体举措及成效,并公布5起打击整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典型案例。

2023年12月至今已核查网络谣言线索204条

“当前,移动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网上信息纷繁芜杂,甚至常常有耸人听闻的谣言在网上蔓延传播。这些网络谣言混淆视听,具有较强的迷惑性。尤其是在热点事件、民生领域中,网络谣言易快速传播发酵,引起社会恐慌。”山西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23年12月起,在公安部的统一部署下,山西公安机关开展打击整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坚持依法打击网络谣言、网络暴力违法犯罪活动,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舆论环境。其间,警方按照“打团伙、打链条、打生态,挖幕后、挖金主、挖资产”的思路,严厉打击利用信息网络编造、传播警情、灾情、疫情、险情等谣言的组织者、策划者、主要实施者,借社会热点事件造谣传谣实施“造热点”“蹭热点”“带节奏”等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编造传播虚假信息博取眼球的网红大V、进行引流牟利的“网络水军”,以及幕后操纵的MCN机构等推手。严厉打击有组织实施“人肉搜索”“有偿代骂”,非法曝光公民隐私信息,实施恐吓辱骂、电话短信“轰炸”等暴力手段,以及组织实施直播对骂进行引流牟利等网络暴力违法犯罪。2023年12月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核查网络谣言线索204条,侦办网络谣言、网络暴力案件97起,依法查处违法犯罪人员147名,指导重点网站平台清理网络谣言信息705条,依法关停违法违规账号97个。

此外,我省警方还坚持以打促治、以打促管,全面督促指导互联网平台企业健全完善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严格落实违法有害信息屏蔽过滤措施,及时封堵安全管理漏洞,逐步完善网络谣言打击查处、辟谣宣传、综合整治等全流程处置模式。2023年12月以来,全省公安机关累计开展互联网安全监督检查1700余次,对不履行主体责任和义务的网站平台,依据情节轻重分别处以警告、责令整改、罚款等整治措施145家次,指导督促134名网红大V和12家公众号运营企业履行网络治理责任。

就业、养老、医保等领域成编造谣言重灾区

从我省公安机关打击整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工作情况来看,当前网络谣言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涉民生领域谣言较为集中。当前就业、养老、医保等民生领域成为不法分子编造谣言的重灾区,此类谣言与群众自身利益密切相关,往往来源不明,且短时间内难以核实真伪,极易误导不明真相的网民,扰乱社会正常秩序。

二是涉自然灾害、突发安全事故等热点事件易滋生网络谣言。发生灾情、险情后,不法分子为了追逐流量、博人眼球,利用网民对灾情、险情的关心,不仅无中生有地编造谣言信息,甚至将之前发生的灾害图文信息、音视频通过移花接木的方式进行“合成”,引起社会恐慌,严重干扰了抗险救灾、应急处置等工作。

三是涉虚假警情网络谣言时有发生。不法分子利用社会热点事件制造噱头、歪曲事实,甚至恶意诋毁民警辅警正常执法行为,以情绪化的方式制造矛盾和对立冲突,破坏警民和谐关系,浪费宝贵警力资源。

四是利用人工智能编造网络谣言呈上升态势。随着生成式人工智能、视频合成等技术的发展应用,不法分子利用新技术新应用模仿新闻媒体的风格一键生成谣言信息,此类网络谣言生成更简单,迷惑性更强,增加了甄别和侦查难度。提醒广大网民们,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请自觉抵制网络谣言,共同营造文明诚信的网络环境。

5起打击整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典型案例公布

1.杨某某在网络平台编造发布“司机因超重被交警开罚单后丢了一车石油”的谣言信息,引发一定范围传播扩散,造成不良影响。目前,大同公安机关已对杨某某依法采取行政拘留并处罚款的处罚。

2.张某某在网络平台编造发布“网红约架致一人死亡”的谣言信息,引发一定范围传播扩散,造成不良影响。目前,晋中公安机关已对张某某依法采取行政拘留的处罚。

3.康某在多个网络平台编造发布“80后夫妻因家庭矛盾发生交通事故且双方死亡”的谣言信息,引发一定范围传播扩散,造成不良影响。目前,长治公安机关已对康某依法采取行政拘留的处罚。

4.白某在网络平台编造发布“女孩结婚回门,前男友吊死在女孩家门口”的谣言信息,引发一定范围传播扩散,造成不良影响。目前,大同公安机关已对白某依法采取行政拘留的处罚。

5.王某某在网络平台编造发布“富二代驾驶越野车撞死一名老奶奶及三名少女”的谣言信息,引发一定范围传播扩散,造成不良影响。目前,运城公安机关已对王某某依法采取行政拘留的处罚。(记者 辛戈 实习生 于佳卉)


[编辑:韩雨新]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