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山西省公共法律服务从均等普惠迈向便捷高效
2024-04-17 08:48:48    来源:山西日报

连续5年在全国率先开展“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惠民工程”(以下简称“惠民工程”),今年将继续投入资金3553万元。4月15日,记者从省司法厅获悉,“惠民工程”通过全省117个县(市、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300余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为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为特殊群体提供法律援助,不断实现公共法律服务范围覆盖城乡,供给方式便捷高效。

“惠民工程”自2019年实施以来,曾多次被列入省政府民生实事,工作内容主要在提供免费法律咨询的基础上,聚焦农民工、残疾人、困难职工等特殊群体法律服务需求,为特殊群体提供无偿民事、刑事诉讼代理和刑事辩护等法律援助服务。截至今年初,已累计投入1.6亿余元,组织4200余名专业法律服务人员,为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224万余人次,办结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案件3.9万余件,切实解决了人民群众大量法律问题,有效维护了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预防减少了基层矛盾发生,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今年我省将继续投入资金3553万元,通过开展星级评定、提升信息化水平、加强品牌建设、开展延伸服务等举措,全面推动“惠民工程”提档升级。  开展星级评定。对工作成效明显、群众认可的法律服务人员进行授星,授星情况将作为法律服务人员评先评优的依据,同时探索授星法律服务人员值班补贴梯级模式,充分调动法律服务人员工作积极性。

提升信息化水平。完善管理系统,升级“惠民工程”管理软件,增加服务模块,实时动态掌握全省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各类数据。利用数据库信息,优化法律服务人员库,对法律服务人员进行动态管理,进优退劣,提升法律服务水平。

加强品牌建设。挖掘工作亮点,总结创新做法,推广先进经验,树立典型示范,加强宣传推广,讲好“惠民工程”故事,打造山西司法行政服务民生的“金字招牌”。

开展延伸服务。依托晋中市司法局开展“惠民工程”延伸服务试点,立足增强普法宣传的针对性、提高风险预判的准确性、提升矛盾纠纷化解的成功性三性目标,有效发挥“惠民工程”在建设法治社会和助力基层治理中的积极作用。(记者杨文)

[编辑:胡娜]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